close

  原標題:中國專利法頒佈30周年 發明專利申請受理量躍居世界第一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林維):自1985年4月中國受理第一件專利申請以來,截至2013年底,中國受理和授權的專利分別達到1300萬件和740萬件。近年來,中國發明專利申請受理量躍居世界第一位。國家知識產權局表示,中國目前已基本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專利保護模式,未來將進一步完善專利制度,堅持數量與質量並重,堅持運用與保護並重,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並重。
  “中國專利法頒佈30周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1984年3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審議通過了《專利法》,這是中國專利制度發展的一個裡程碑,標志著中國現代專利制度正式建立。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指出,30年來,中國專利制度不斷完善,為科技創新和經濟建設創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和法制環境。
  申長雨說:“自1985年4月我國受理第一件專利申請以來,截至2013年底,我國受理和授權的專利分別達到1309.4萬件和742.6萬件。從2011年起,我國發明專利申請受理量躍居世界第一位。與此同時,我國申請人對外專利申請大幅增長,2013達到21,516件,超過德國,躍居世界第三位。這些成果凝聚著全社會創新主體的聰明才智。”
  據介紹,在沒有建立專利制度時,中國曾在技術引進輸出方面吃了不少虧。例如美國銷售給中國的乙烯技術賣320萬美元,賣給日本僅為89萬美元,只是因為中國無專利保護;再比如出口雜交水稻,因為中國已公開相關技術,不能再向國外申請專利;還有出口貨物水膠炸葯仿製國外產品,貨物一抵達外國口岸就被扣船。
  隨著中國專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這種情況已經一去不返。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介紹說,30年來,中國專利制度不斷完善,專利創造能力顯著提升,極大地激發了全社會的創造活力,專利運用能力持續增強也為創新型企業營造了有利的成長環境。
  申長雨說:“30年來,我國企事業單位運用專利制度的能力持續提升,涌現了一批像中興、華為、大唐等專利運用能力和一種戰略性資源,已經成為我國企業競爭力提升的關鍵性因素,對我國的產業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升級起著越來越重要的支撐作用。”
  申長雨說,中國目前已經基本建立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專利保護模式,未來將進一步完善專利制度,堅持數量與質量並重,堅持運用與保護並重,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並重。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表示,隨著技術的發展和市場競爭的不斷加劇,專利保護領域的新問題、新矛盾不斷出現,下一步將更好地貫徹實施專利法、充分發揮專利制度激勵發明創造、促進對外開放的作用。
  陳竺說:“全國人大常委會一方面將更加關註國際知識產權規則的發展變化;另一方面要加強立法研究,進一步推進完善專利法律制度,解決專利法實施中的突出問題,切實維護專利權人的合法權益。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將專利法修改列入五年立法規劃一類項目,這次執法檢查中不僅要督促法律實施主管機關解決專利法在實施中存在的問題,還要瞭解各方面對修改法律的意見和建議,為審議法律修正案做好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kjo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