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形成長 【97/5/24黑白寫-1】~越形成長 ←(點我) 節骨眼裡←(點我) 「我準備好了!」這是我們的常哥在昨天,興高采烈的打行動告訴我的話。他說已經拿到台胞證了,隨時聽候差遣可以立即起程出發去。也難怪他如此興奮,畢竟從進入待命開始,他就很想能參與該項救援任務,而且也徵得所服務岡山「合作金庫銀行」之主管的同意,隨時都有兩個禮拜得假可以請。 那天我們「紅十字會救災隊」第三大隊開會在調查,誰可以從5/20(星期二)參與第二梯之〝醫療救護隊〞時,因那才申辦的台胞證,卻遲遲無法趕上,看他失望的神情相當的不忍。不過他仍相當關心所有情式的發展,像之前調動搬運「備災中心」物資,要趕赴桃園中正機場送往「四川賑災」之用時,即很熱心的趕來幫忙,這點要在此感謝他的努力。 其實常哥他真的很用心,每每在颱風要來的前夕,就會主動來電表示他可以全力配合,記得「90年的桃芝颱風」他即和我深入南投災區來回好幾 網路行銷趟;又像之前的「海棠颱風、聖怕颱風」也是,連平時的「救溺勤務、救生服務、安全維護、演習演練、社區服務、送愛活動…」,當然也包括日常參與的訓練等等不勝枚舉,可說相當的盡心盡力。 那天他主動跟我提及想在今年度再開辦本會「第八期之救生教練班」的構想,如順利的話,則將是自我到任後近九年來,他所第五度幫忙會裡培植新秀的展現了。每次一開辦教練班,就要讓他辛苦了整個月,而且有時候還要自掏腰包,協助接待遠來的授課高級教練,真的很不好意思。 尤那第五期教練班訓練當中,又碰到SARS事件,讓整個班務延宕了許久,但他從不計較的張羅一切安定人心,這點真是難為他了。我們欣慰有這麼表現傑出的「高級水上安全救生教練」,正因為他是本會「救生團」唯一的一位高級教練,責任使命重大。然為了減輕他的壓力,我們真得很期待?室內裝潢`會可以再幫忙養成,使多 一兩 個來協助開展其「志願服務」業務。 之所以會這麼想,係常哥他的父親身體微恙,個人實不忍心讓他如此操勞,因此我告訴他,如果人數夠且成員服務意願高的,就可以考慮其申請開班;但要是初估理想性並不高的,我則建議留到明年再說,畢竟我們希望以用人為原則,這樣才不會浪費資源,同時也才能達到我們真的要辦理的目的。 現狀我們有少部份的教練還是處於比較被動型的,經常要人家再三請託才〝勉勉強強〞出來服務,試想每個人都能有常哥如此這般的以身作則,我想我們運行會務必將更形順暢。所以我才會經常告訴常哥,其實訓練的目標是要可以對紅十字運動之推廣有幫助的,如果人員是我們無法掌握的,那大可不必如此勞心勞力、勞師動眾,對吧! 剛剛總算把那要報結的相關成果弄好了,在此補秀一則這次「救災隊在職訓練」的小小心得( 西裝如下),敬請不吝指教。… 97/5/24 (六)休假日晚于紅會  97/5/18-19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救災隊「第三大隊」召開97年度「第2次在職訓練」暨「第3次聯繫會報」成果 搭配在職訓練一併召開聯繫會報,係本大隊例行的流程,而每次為了集會能有所效益,個人就要耗費許多苦心。從一開始的規劃想定、發佈通知、研擬議題流程、接洽聯繫相關事務等,到過程中的掌控、注意有關環節,一直到結束後的成果展現,包含會議記錄、經費核銷,含秀秀照片影音檔之類的,這是身為一隊之長,所必須要面對的課題。 本來這個月初原計畫要同各大隊在台北辦理基礎搜救複訓的,因種種因素乃臨時變更既定計畫,也在很早以前就通知大家了。我們依據上次會報隊員們所建議的,預計輔導弟兄們完成「無線電證照」之團體考證,故在上個月19號於「南區救生教練在職訓練研討會」前,個人即向南區電信監理處洽購題庫 長灘島,在當天請工作同仁發給大家,要大家把握一個月的時間仔細研讀。 5/19(一)當天除個人、謝璟程、陳俊杰已領有該證照,其許乃泮則人還在「四川」參與救援任務、另張宏邦則同公司出國考察去,而林?濱、李光華、石乾錦、潘建竹則有事改天自行去報考,總計全隊40名隊員共有31人報考,聽說僅一人不及格,其餘全部通過考證,及格率高達96.7% 這個結果令我驚訝不已,且原本我認為福哥及老K可能會考不過的,卻沒想到一試成名,讓人忍不住拍手叫好。因前一天在職訓練時,他們倆說360題題庫,還看不到十分之一內,會考得過也真是有夠厲害了。 考試當天我沒去係因為要載蔡會長前往「高雄廣播電台(FM94.3)」接受其〝午后陽光〞節目,所預錄之製播單元,要於隔天(520)下午3-4點所撥出的【第八集→談「四川賑災」】、以及5/27的人物專訪。因此我請會理兩位姑娘惠淇和旻純協助大家完成團報手續。而她們倆位在工作忙碌之餘 建築設計,也可以通過其考證,同樣欽佩至極內! 為順利報考作業,遠途的弟兄們,像是「嘉義市」的盧副大、許祐彬、陳甲人、蔡天富,以及「台南市」的黃俊勝、鄭彩馨、葉信甫等人,在前一晚即下榻高雄,有的乾脆直接在大隊部打地鋪克難一下。而一早他們即早早起來,把握最後時間苦讀一番。 談到出席率,這次的在職訓練,除乃泮與邦哥公出外全部到齊,可見大家的向心力越來越強了。18號星期六這天上午,因樓上還有本會的【高級急救員訓練班(5/3-6/8)】,故安排下午二時起才要集會的。不過在中午時段即陸陸續續有許多隊員前來報到,不到一點時幾乎快要到齊了。 因當中有些隊員還沒吃午餐,遂請大家利用時間相互交流一下,並領取總會日前寄來的隊服;其上一回在田寮未領頭盔燈、雨鞋、工作手套的,也一併向後勤組申領之。 我們準時在兩點正,一分一秒都不差的開始了我們的會議,但因很多事情必須要向隊員們宣達,故把後面的聯繫會報部份先予?酒店打工l開。或許是太久沒跟隊員們談話了,乃欲罷不能的光是「隊務報告」就講了快一小時,真正〝就歹勢(台語)〞啦!直聽大隊長一直在念經的。 我從這次「四川震災」的議題談起,並告訴隊員們每個人都要即刻辦好「護照及台胞證」,以備不時之需,而相關申辦手續則可以請明雄兄協助。另外我也提醒所有正式隊員們注意,現在大隊之八位預備隊員已經滿編,其候補隊員也將陸續增加當中,因此就年底考核時,如相關出席率不足,恐會立刻被換了下來,不可不慎。 又為提升本大隊組訓服務功能,除既定之在職訓練與動員服務外,其也要朝〝師資隊伍〞邁進,因此我們順利通過下個月【6/21-22及29】三天,要為有心想加入〝救災服務〞的弟兄們,辦理一場「陸域救助類」的認證專業訓練,而聽聞「嘉義市支會」這邊,則有不少人要參與,內心感到非常的感佩。 我們樂見有更多的友會一起共襄盛舉,來型成區域聯防隊伍,在災害不幸來臨時,可以有更多受過專業訓練的伙伴們,共同參與 酒店工作救災的行列,這點我請隊員們回去之後,可以將此難得的訓練訊息告知他們,並多方鼓勵涉略參與。 另外也針對後續七月份將預計同「第二大隊」一起辦理的救災演練,並參與「南投縣支會」新會館落成典禮相關情式一併說明。其依工作計畫在九月份的「野外求生」訓練,則也計畫邀請專業人士來相互交流。 期間有隊員要借出GPS先行研究一番,個人欣然應允,不過也相對要求要在6/21前研究出來,不要僅借出去好看而已。還有我也叮嚀每次的在職訓練過程當中,要保持嚴謹的態度,尤各方面安全都要非常的注意,馬虎不得。 還有現在已進入梅雨季節,故我請隊員們要有危機意識,如哪天收到「緊急動員」之簡訊通知,務必要採取動作,而這「救災服務勤務」將佔總考核之一半的成績,故大家都要審慎以對。 尤我們都認為「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平常大家可以參與其他領域之服務,使增加自我的本職學能;然一但「救災隊任務啟動」,無論如何一定要排除萬難,要以「紅十字會救災隊」的身份參與服務,不?個人信貸M大隊長將立即斷然處置,嚴重者將命其退隊處份。 我告訴全體隊員,不要有左手拿紅十字會的資源,而右手卻是去做其他單位的事,這種無法飲水思源、吃果子拜樹頭的,令人生厭,也讓一心在紅十字會服務的弟兄,感到非常的不公平。 講到簡訊,在我們財務秘書慧如的臨時動議下,通過採辦一支專門號碼,將提供給大隊部來使用,個人要感謝全體隊員本著同理心,體諒大隊長已經一年半多來,自行運用自己的手機來發簡訊,要減輕其負荷花費,對大家的支持藉此要特別表示由衷謝意。 當然還有許多話題,礙於篇幅故不再多予累述。在撈撈叨叨告一段落後,隨即進入在職訓練課程,在前段由對該「無線電」學有研究之隊員陳俊杰,先為大家講解相關之操作與通話倫理;而接下來則進行一場模擬狀況演練,同樣由個人擔綱那幕後的黑手,我請大家依照任務編組來執行,並商請盧副大擔任這次演練的指揮官。 我請惠淇拿來在急救訓練中,所模擬的狀況題標牌,運用佈置在會館一、二樓幾處地方,讓派出第一批搜索小隊來找尋可能傷患 網路行銷的位置,並透過了解研判回報指揮部,並請求派遣救護小組和救援小隊趕往協助處置….等。 正當各項演練如火如荼的進行當中,接到總會來電表示將在5/20起,再派遣第二批醫療人員前往「四川賑災」,乃僅即下達另外一項指令,表示該救援過程因持續一段時間了,總會已再增援「第二大隊」前來支援,故請所有人員於任務交接後,返回大隊部休息待命。 在整個演練告一段落後,剛好晚餐便當也送來了,我請大家一面用餐一面聽著我調查,誰可以參與這醫療隊的任務。經現場舉手,確定提報廖佑民、黃俊勝、鄭彩馨、潘建竹與陳媺鶯等五位,報給總會參考。在後續都無特別意見下,及為讓大家有更充份的時間去研讀要考無線電證照的書籍,乃在六點提前結束這次的在職訓練。 綜觀此次的集會,各個隊員全員出席並提前到來,充份展現對隊務運行之尊重,其相關配合後續將實施的計畫內容,也願意持續參與並應允配合相關運作,這是很好的現象與作為,我們期待「第三大隊」在全體弟兄姊妹的共體艱難、犧牲奉獻與努力經營之下,可以越形成長茁壯,祝福大家! 西服(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kjo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