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2月28日報道 俄媒稱,俄羅斯新版軍事學說的主要內容與2010年版軍事學說相同,比如關於保留使用核武器權利的內容。不過新版學說中增加了一條:動用核武器的決策權將由俄羅斯總統行使。也就是說,只有總統才有權按下核手提箱中的紅色按鈕。
  據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網站12月26日報道,新版軍事學說中有哪些全新的內容?本文歸納如下:
  1.俄羅斯將同其他金磚國家、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發展關係;
  2.新學說將烏克蘭動蕩以及北非、敘利亞、伊拉克和阿富汗戰事列為俄羅斯面臨的新威脅;
  3.新版學說中首次提到,維護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國家利益是俄武裝力量在和平時期的主要任務之一;
  4.新版學說指出,俄羅斯人有著捍衛祖國和精神價值觀的歷史愛國主義傳統,而以信息傳播手段破壞這種傳統,已經成為俄面臨的外部危險之一。這一觀點在以往任何一版俄羅斯軍事學說中都不曾提出過。
  5.新版學說首次提出了正在組建的空天軍的具體任務。這表明,在新的地緣政治條件下,該軍種將被賦予優先地位。
  另據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網站12月26日報道,《國防》雜誌主編科羅琴科指出,新版軍事學說明確提出了西方國家的新型對抗方式,其中包括煽動民眾抗議及操縱信息輿論。
  新版學說中還出現了“非核遏制”的提法。科羅琴科認為,這一提法反映了俄羅斯軍事實力的提升。他說,俄羅斯軍隊已發生質變,非核實力已經可以成為我們的依托。
  《俄羅斯報》網站12月26日報道稱,新版軍事學說提出動員準備的概念,明確了將其保持在必要水平上的任務,包括要提高公民軍事愛國主義教育的效果。
  在武裝力量、其他部隊及機構的主要任務表中增添了這樣一些條款:確保空天防禦,保證在北極的國家利益,建立、改造和發展軍事基礎設施。
  對保障國防的軍事經濟任務進行了修正,“發展國防工業的重點是提高軍事產品的質量和競爭力,建立對武器、軍事裝備和特種裝備的整個生命周期的管理”。
  據俄新社12月26日報道,俄羅斯版軍事學說的一個新提法是將外國私人軍事公司人員在俄羅斯邊境附近的活動定義為外部威脅。2010年版中沒有這一條。
  早前俄羅斯當局曾表示,西方私人軍事公司人員在烏克蘭東南部事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新學說首次出現了保證在北極的俄羅斯國家利益的條款,那裡是俄羅斯重要戰略地區,有豐富的能源。據俄緊急情況部提供的數據,俄羅斯的北極地區有價值30萬億美元的礦藏,這相當於俄全年GDP的10倍。
  俄羅斯認為遏制和防止軍事衝突的措施是:擴大伙伴國的範圍(包括金磚國家、集安組織、獨聯體、歐安組織和上合組織),與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協作,這後一點是新內容。
  俄媒: 防止軍事衝突 "新軍事學說"含多項新條款
  
  【延伸閱讀】俄羅斯修訂新版軍事學說以應對外部與內部威脅
  參考消息網12月16日報道 俄羅斯《獨立報》12月15日刊登觀察家弗拉基米爾·穆欣的一篇文章,題為《從核大棒到非核威懾》,副題為《俄新版軍事學說將明確內部威脅》,全文編譯如下:
  普京將在近期簽署修訂版的國家軍事學說。俄安全會議負責起草文件的部門間工作組成員對媒體表示,他們的工作已在11月底完成。制定2016至2025年國家武裝計劃所需的其他國防安全領域的戰略規劃文件,在11月中旬索契舉行的國防會議上已經得到總統的批准。
  9月,普京在提出制定國家武裝計劃的任務時表示,應在戰略規劃文件和軍事學說的基礎上確定“我國軍事安全的潛在威脅”。
  每種威脅都應找到對稱回應。由於2016至2025年國家武裝計劃是未來十年的規劃,所以新版軍事學說可能也將在這個時期生效。
  一些媒體指出,新版軍事學說的主要特點在於“在全世界軍事政治大勢變化的背景下”提出的新名詞、新條款和新解釋。俄安全會議副秘書米哈伊爾·波波夫解釋說,修訂軍事學說首先與北約擴張、美國部署全球反導系統和烏克蘭局勢有關。儘管新版軍事學說中未必會把美國和北約列為俄羅斯的主要敵人。俄羅斯也未必會向國防部監察總局協調員尤里·雅庫博夫建議的那樣,明確提出核威懾力量採取先發制人打擊的條件。
  軍事專家尤里·涅特卡切夫相信,國家不會在應對新外部威脅上吝惜金錢。2016至2025年國家武裝計劃的資金首先將用於完善核威懾力量、空天武器、新型常規武器。而軍事學說或將確定與社會、經濟和政治因素有關的內部軍事威脅。
  軍事專家伊戈爾·波波夫同意這種觀點。他說:“西方企圖在地緣政治上消滅俄羅斯。這套機制已經制定到細節,包括顏色革命、‘扼殺行動’和所謂的‘維穩行動’。軍事學說應對這些‘非軍事’威脅作出回應。”
  一些軍事專家認為,軍事衝突的特點和性質如今正在發生變化。從首先消滅武裝力量轉向系統性瓦解軍事政治領導和國民經濟。穆薩·哈姆扎托夫認為,使用“雲敵人”技術是新軍事戰略的基礎。這種敵人的特點在於亦真亦幻。中東和獨聯體地區卷入當代軍事衝突的國家表明,除了正規軍之外,衝突中還投入了大量匪幫,他們的經濟和動員基地主要在鄰國。這些鄰國錶面上不是軍事衝突的參與者。哈姆扎托夫希望俄軍事學說提出對抗這種“雲敵人”的措施。
  戰略火箭軍前參謀長維克托·葉辛認為,俄羅斯不應把任何國家稱為敵人。這種觀點與前總參謀長、現任內務部隊總司令尤里·巴魯耶夫斯基不謀而合。巴魯耶夫斯基相信,軍事學說應當進行外交校準。他一個月前撰文指出,軍事學說“無須恢復先發制人使用核武器的條款”,而應出現新名詞“非核威脅”。他說:“核武器有威懾作用,但核威懾在預防外部軍事衝突時不總是有效,對防範內部衝突則完全無效。幾百年來,用武力影響我國的企圖被證明是沒有前途的。但蘇聯卻不復存在了。核武器幫不上忙,‘軟實力’更厲害。”他認為,非核威懾“是一套國家為中和、消除內外安全威脅而實行的外交、科研和軍事技術措施體系”。
  巴魯耶夫斯基還擔心信息戰的問題。他說:“信息戰將被軍隊、極端主義者和恐怖組織廣泛運用,必須把這一點當作定律。因此,必須長期深入跟蹤信息技術的發展,完善和更新俄國家和軍事基礎設施的防禦系統。”
  值得一提的是,巴魯耶夫斯基正是現行軍事學說的起草者之一。俄安全會議消息人士透露,他的觀點在起草新版軍事學說時也被考慮,普京很快將簽署這份文件。(編譯/賀穎駿)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俄羅斯軍隊軍事演習。
  (2014-12-16 08:25:00)
  
  【延伸閱讀】外媒:俄羅斯在波羅的海進行“空前”軍事活動
  參考消息網12月12日報道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2月12日報道稱,波蘭表示,俄羅斯海空軍這個星期在波羅的海地區的活動規模是“前所未有的”。
  波蘭國防部長謝莫尼亞克說,俄羅斯海空軍的活動大部分是在國際海域和空域,瑞典是受影響最多的國家。
  謝莫尼亞克表示,“俄羅斯並非在準備發動攻擊,但卻是在測試北約的防衛,此舉對建立良好關係和信任沒有幫助。”
  他對波蘭新聞頻道“TVN24”說,沒有必要讓波蘭軍隊進入戰備狀態。
  空中相遇
  波羅的海國家的北約盟國,包括英國,在該地區部署戰機執行空中警戒任務,監視俄羅斯戰機活動。
  波羅的海三個前蘇聯國家——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在2004年加入北約。
  本周早些時候,挪威軍方表示,俄羅斯一架戰機靠近挪威北部領空,並與挪威一架戰機在空中“相遇”。
  此外,烏克蘭局勢也提高了波羅的海地區的緊張程度,北約和烏克蘭指控俄羅斯煽動烏克蘭東部衝突。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挪威空軍F-16戰機升空攔截飛越挪威海的俄羅斯圖-95轟炸機。
  (2014-12-12 09:43:00)
  
  【延伸閱讀】俄媒:俄羅斯不會在朝鮮建立軍事基地
  參考消息網11月26日報道 俄媒稱,朝鮮特使,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主席團成員、中央書記崔龍海結束了對俄羅斯的訪問。他和俄羅斯領導談判的主要問題之一是有關朝核問題六方談判的局勢。
  據俄羅斯之聲電臺網站11月25日報道,平壤願意在2005年聯合聲明基礎上無先決條件地恢復六方談判。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聲明:俄羅斯支持這個立場並打算和其它參加者,首先是和美國、韓國、日本尋找達成關於恢復這個很重要的政治進程的協議的可能性。
  俄羅斯外長和朝鮮特使談判後說:“朝核問題只能在基於這裡的所有國家,包括朝鮮利益的基礎上解決。我們反對利用今天六方談判形勢擴大這裡的不符合問題實際情況的演習的準備和舉行,反對從集團立場對待地區安全保障問題”。
  在這種條件下,關於俄羅斯打算在朝鮮,例如,在不凍港羅津部署自己基地的擔心是沒有道理的。不久前日本報紙“日經新聞”報道了這種所謂引用“俄羅斯媒體”透露的消息。這完全是挑釁。
  俄羅斯議會下院——國家杜馬國防委員會主席助理諾沃謝洛夫認為:“這種報道是為了恫嚇韓國。是的,最近俄羅斯加強了和朝鮮的政治對話,發展雙方經濟關係。然而,俄羅斯旨在親近兩個國家,正在實行將要實行的大型計劃都是為了建立朝鮮半島的統一基礎結構。俄羅斯很希望和韓國合作,它沒有屈從美國的壓力,沒有損害和俄羅斯的關係。在這種條件下,俄羅斯當然不會在地區建立基地”。
  日本和韓國媒體喜歡登載類似的威脅性論調。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朝鮮和蒙古科科長沃倫佐夫指出:“這是一般的恐嚇。經常懷疑俄羅斯想侵占韓國。對此沒有任何根據”。
  朝鮮是俄羅斯東方近鄰。俄羅斯希望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擺脫核武器,達到和平統一。俄羅斯願意為此目的利用所有政治、外交和經濟手段 。而顯示武力不屬於這種手段。
  (2014-11-26 08:52:56)  (原標題:解讀俄新軍事學說:明確核武決策權 確保北極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kjo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