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資料圖
  8月27日,《人隨身碟民日報》旗下微信公號“俠客島”解讀王岐山出席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的講話。原題《王岐山的政協內部報告,透露了哪些新動向?》,以下為全文:
  據賣房子查良鏞博士《書劍恩仇錄》記載,清乾隆年間,有倆不世出的高手,河朔鏢客王維揚和武當劍客張召重,江湖謂之“寧遇閻王,莫遇老王;寧挨一槍,莫遇老張”。
  時至今日,中國掀起反腐敗大潮。據說,一些身負案底的官員,對上述民諺中的前半句,甚是“心有戚戚焉”。“寧遇閻王固態硬碟,莫遇老王”。今天的老王,是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
  又據說,不想遇見老王,卻又害怕老王“隱身”,因為老王一旦淡出公眾視野,多半是在安排處理記憶體一件天大的案子,比如前不久,俠客島發現,老王“隱身”多日,料有大事發生,果然不久後,“大老虎”周永康就突現眼前了。而且,如今中紀委辦案拿人,儼然都是按照孫子兵法“四如真言”出招,“其疾如風”,落馬貪官往往頭天還在正常工作,次日便被帶走,不少地方的黨報已經多次發生不幸“打臉”的情況,可見中紀委一旦動起真格來,那水平是杠杠滴。
  雖然貪官污吏怕老王,ssd固態硬碟但是廣大老百姓卻是非常喜歡老王的。據各路親耳聆聽過老王講話的朋友說,老王講話又風趣又幽默,脫稿講來滔滔不絕,還都是乾貨,滿滿的信息量。很多島眾表示,無法親聆老王講話甚是遺憾。不過不要緊,俠客島要告訴同志們,其實好多信息,就在公開的報道里,關鍵不是胡亂猜測,而是善於梳理。
  老王最近一次露面,是8月25日出席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並和政協委員互動。關於這個會議,新華社發了通稿,一些市場化媒體採訪了一些出席會議的政協委員,有公開見報的內容。今天俠客島就根據這些,講出個一二三四五來,和大家一起感受一下老王的反腐決心和思路。
  一次創舉
  十一屆、十二屆常委,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從2008年3月開始,每次常委會都會出席,他告訴媒體,中央紀委書記出席這類會議,這是第一次。而且,將反腐敗作為主題,還設立現場提問互動也都是“首次”。事先沒有得到有提問環節消息、也沒有被安排提問的葛教授,成了這次會議上8個向老王發問的人中的第一個。
  列席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四川鼎立律師事務所首席合伙人施傑對媒體表示,“會議開場,岐山書記就對會議的由來做了介紹。”起因是在一次政治局常委會上,談到政協工作,王岐山講了個人感受,覺得目前政協委員在經濟方面提案分量很重,而涉及政治建設的略少,作為參政議政機構,在諸如制度性建設等問題上,政協可以有更多關註。王岐山的插話,得到另一位常委、政協主席俞正聲的重視,當即邀請他到政協講一講這方面的事情。
  大家回憶,老王在會議上脫稿講了70分鐘,加上互動問答環節,接近兩個小時,幾乎沒有人走動,也沒有接打電話的情況,這種情況,拿“黑話”講,這是“全程無尿點”啊。
  這種自信心態,開放姿態,工作狀態,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兩條戰線
  反腐敗任重道遠,由於腐敗形勢複雜,相應工作也難免頭緒繁多。如何在紛繁複雜的工作中化繁為簡,理出大綱,看出頭緒?玄機就在葛劍雄所提的第一個問題當中。        
  葛劍雄提的問題是:反腐敗治標和治本的時間表。這實際上就是當前反腐敗的兩條戰線,在治標的戰線上,是拿下一個一個具體的問題,有老虎打老虎,有蒼蠅拍蒼蠅;在治本的戰線上,是進行頂層設計,制度建設,創造能把權力關起來的“籠子”。我們都記得,十八大老王擔任中紀委書記後提出的觀點,先治標後治本,用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現在,老王對葛劍雄的回應是:在每天公佈案件、打蒼蠅老虎治標的同時,治本實際上已在推進。治本是一個系統工程,在推進制度性建設中,除了中央八項規定的執行之外,比如公務員薪酬、報賬制度也都在抓緊修改。
  三重境界
  據施傑說,老王的脫稿講話,主要是圍繞執行八項規定闡述了黨風廉政建設的治標與治本的關鍵措施方法,要使黨員幹部做到不敢、不能、不想貪腐。
  俠客島知道,在有些地方,黨政幹部們開會的時候,也是會這麼講的,要讓領導幹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話是這麼說,關鍵是看有沒有“走心”。如果用心體會,這三句話可不是一般的官話,而是對應著反腐敗工作的三道步驟,如果把反腐敗鬥爭比如藝術的話,這也是三重境界。
  什麼叫不敢腐?就是目前持續的高壓態勢讓人不敢腐,腐敗了成本很高,不但“吃了我的給我吐出來”,還把你拎到號子里,鮑魚海鮮吃膩歪了,那就感受一下牢飯。現在在中央層面、省一級層面,正國級的老虎都打下來了,廳局級的小老虎有的地方連窩端了,不敢腐的高壓線正在起作用,而且不會放鬆。
  什麼叫不能腐?就是制度設計得很合理,想腐敗,沒有腐敗的空間,找不到制度的漏洞,十八後,腐敗案件交由上級紀委負責、巡視組等制度,就是從制度上擠壓腐敗的空間,這個工作按照老王的說法,還在推進。
  什麼叫不想腐?那就是個人道德、個人信仰要起作用了。按照中國共產黨的理念和傳統,官員腐敗那簡直就是天理不容的事情,但現在這麼多已經落馬和還沒有暴露的腐敗分子,明顯在個人操守上沒有底線可言,而且極大帶壞了政壇風氣和社會風氣。所以,要“再使風俗淳”,讓廣大幹部都達到第三重境界,本屆中央領導集體還任重道遠。
  四點判斷
  我們說過,要判斷中國的政局時局,靠猜測是絕對不靠譜的。重要的是梳理、分析,哪怕是在很多人看來了無新意的通稿。對老王參加此次會議的通稿里,我們至少就可以看出對當前反腐敗形勢的4點判斷。
  第一點,作風建設,包括反腐敗鬥爭,在本屆班子的執政理念中,份量很吃重。看原文,“作風問題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開篇之作。”啥叫“開篇之作”,你懂的。
  第二點,到目前為止,中央認為搞得還不錯。看原文,“作風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回應了人民群眾的期盼,贏得了黨心民心。”
  第三點,這事兒還沒完,任務重的很。看原文,“加強黨的建設首要的是從嚴治黨,從嚴治黨首要的是嚴明黨紀。“四風”是長期形成的痼疾頑症,糾正“四風”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第四點,接下來具體問題、具體案例,依然是當前工作的突破口。看原文,“堅持、鞏固和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要盯住一個個具體問題,以具體問題的突破,帶動作風整體轉變。要發揮群眾和媒體監督的正能量,持續釋放執紀必嚴的信號,健全改進作風的長效機制。”
  看到這裡,有些夾帶私貨的“反腐終結論”患者,可以接著用藥了吧。
  五個信號
  其實,老王講的話里,乾貨很多,釋放出來的信號,肯定也不止五個。但是既然前面說了,要說出個一二三四五來,那就權且先說五個信號吧。熱點讀者可以進行更深入的解讀分析。記住,不要猜測。
  第一,中央反腐敗初心不改,決心不變。看媒體的報道,在會議的最後,老王以“反腐永遠在路上”作為結語,再次贏得全場熱烈掌聲。
  第二,作為參政議政機構,政協可能會在反腐制度建設方面,提供更多智囊作用。這個意思,老王在會上有類似的表達,意思還是很明確的。
  第三,中央不會因為擔心官員不作為而在反腐敗問題上有所放鬆。媒體報道,廣東僑聯副主席李葳提出一些地方存在因推進反腐而不作為現象,老王坦誠回應也有關註到,並解釋認為:與不作為相比,亂作為更亟待治理。
  第四,月餅、賀卡之類所謂“小問題”,依然會接著抓。因為老王明確表示,這些小事如果抓不好,黨和群眾之間就會形成越來越厚的“一堵牆”。
  第五,好吧,想必大家都看累了,我們知道,俠客島的來客中,好多都是基層的公務員,大家平時工作也很辛苦,最後就說點高興話兒吧。據俠客島估計,各位的薪水可能會適度漲漲了。為啥?因為據與會者透露,說老王透露,治本是一個系統工程,在推進制度性建設中,除了中央八項規定的執行之外,比如公務員薪酬、報賬制度也都在抓緊修改。這個公務員薪酬怎麼調整?方向很好理解,就是讓公務員們沒有太多物質上的後顧之憂,能夠更好地投入為老百姓乾實事的工作當中。當然,要是有人在別的地方還動歪腦筋,那恐怕還得念念那句話——
  “寧遇閻王,莫遇老王”。
(編輯:SN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kjo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