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全國政協召開主題為“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積極化解產能過剩”的提案辦理協商會。據政協披露的數據,在已審查完的提案里,有47個和產能過剩有關。還有部分提案尚未審查,預計和產能過剩相關的提案將超過50個。
  在改革的語境之下,產能過剩與產業升級轉型今年也是全國政協委員們關註的焦點,但已經不如往年火爆,因為化解過剩產能、促進結構調整、推動產業升級,要更有質量的經濟發展,基本上已經在全社會形成了共識。
  本報特派記者 袁偉華 北京報道
  大規模集中拆除,壓減水泥鋼鐵產能
  2月17日上午10時10分,伴隨著一陣巨大的轟隆聲,平山縣平山鎮境內的恆達鑫水泥企業的13個圓倉頃刻倒地。隨後,位於平山和鹿泉境內的其他16家水泥企業也陸續爆破。這是繼去年12月17日第一批集中拆除水泥企業後,石家莊市又一次組織的大規模集中拆除行動。
  石家莊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兩次集中拆除,石家莊市將減少水泥產能1850萬噸,約占全市總產能的40%。
  而平山縣縣長董曉航說,在此次拆除的水泥企業中,平山縣一共有11家,“我們將用騰出的土地進行轉型升級,上其他的綠色環保產業。”
  全國政協常委、工信部原部長李毅中表示,從工信部公佈的情況來看,河北化解產能過剩的工作取得很大進展。以石家莊為例,兩次行動共集中拆除35家水泥企業、累計減少過剩水泥產能1850萬噸。河北將相關任務指標一級一級往下分解,各級政府都意識到工作的迫切性,積極配合拆除工作。這樣的倒逼機制,對化解產能過剩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2月23日,河北省政府統一部署在唐山、邯鄲、邢台、張家口等市集中拆除了15家鋼鐵企業的16座高爐、3座轉爐,壓減煉鐵產能671萬噸、煉鋼產能149萬噸。此次集中行動是在去年11月24日組織化解鋼鐵過剩產能“周日行動”的基礎上,第二次開展的“周日行動”。本次“周日行動”拆除的設備,不屬於落後產能的400立方米以上高爐7座,壓減煉鐵產能357萬噸,占此次化解產能總量的53.2%以及3座轉爐,壓減煉鋼產能149萬噸。
  建立更加科學的政績考核體系
  1月8日,省長張慶偉在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破解河北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首要的是轉變發展的指導思想。確定生產總值增長8%的目標,不再設置全部財政收入指標,就是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更加註重實實在在、合理增長的速度……
  李毅中委員說,化解產能過剩,需要建立更加科學的政績考核體系,從根本上把推動科學發展變成各地各部門的自覺行動。李毅中委員表示,政府部門要更加重視節能環保和安全生產,更加重視民生改善,而不是去一味追求GDP的增幅。
  在化解產能過剩和促進產業升級的過程中,地方政府的發展惟GDP馬首是瞻是個大問題。不過相比爆破水泥和鋼爐,有一個變化可能並沒有引起太多人註意。
  去年9月,河北省委研究通過了《關於創新和完善幹部目標綜合考核評價機制的意見》和《省直黨政工作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辦法(試行)》、《設區市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辦法(試行)》、《縣(市、區)委書記綜合考核評價辦法(試行)》四個專件。其亮點之一就是著眼於引導幹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突出了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工作實績的考核。
  在去年9月12日的河北省創新和完善幹部考核機制新聞發佈會上,河北省委組織部提出,幹部幹得怎麼樣,用事實來說話。幹部考核新機制緊緊抓住實績考核這個關鍵,把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放在優先地位,堅決防止簡單以GDP論英雄,強化對民生改善、生態質量的考核,既看發展又看基礎,既看顯績又看潛績,引導各級領導幹部多做打基礎、利長遠、可持續的事,不做華而不實、勞民傷財、寅吃卯糧的事。
  化解產能過剩,越化解越過�
  3月8日下午,全國政協“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積極化解產能過剩”提案辦理協商會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產能過剩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產業結構調整中面臨的一個突出問題。”會議主持人、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主任孫淦介紹,截至7日14時,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已經對47件關於產能過剩的提案進行立案。“近年來我們不但傳統產能過剩,新興產能也過剩。”九三學社中央專職副主席賴明發言說,“為什麼化解產能過剩這麼多年來,越化解越過省彼銜飴植芄<扔惺瀾緹梅⒄溝目凸墼潁燦形頤親隕淼鬧鞴墼頡U稍す唷⑵笠得つ客蹲省⒉到峁共緩俠淼齲夾枰險嫠伎肌�
  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社會科學院院長劉志彪表示,一方面,各級政府就某一熱點產業集中實施所謂的“加速推進規劃和支持政策”,“大力”提倡和鼓勵一系列包括光伏等新能源在內的過剩性新興產業,以及造船、鋼鐵等嚴重過剩的傳統產業產能。另一方面,政府按照產業政策進行審批,審批內容越多、審批環節越多,行政壁壘就越高,同時意味著突破該壁壘的利潤也越高,結果是產能過剩反而更加嚴重。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十多年前因為產能過剩而放棄審批、讓市場發揮調節作用的紡織行業,則不存在嚴重的產能過剩情況。從此意義看,中國嚴重的產能過剩其實是政府產業政策造就的。而且在現有的體制中,一旦發生嚴重的產能過剩,在行政權力阻礙下還很少能自動退出,更難進行有效的資產重組。
  全國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表示,產能過剩已成為制約我國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問題,從國家層面看,這也是事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問題。化解產能過剩矛盾,就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地發揮政府的宏觀調控作用。
  河北的節能減排任務在全國最大
  全國政協委員、河北遠洋運輸集團董事局主席高彥明在談及河北的綠色發展時,連用了兩個“非常”,“河北的綠色發展,或者說是節能減排,任務和壓力在全國是最大的。可以說,河北的轉型是非常、非常艱難的。”
  “一方面,河北自身要更加努力去發展,破除發展的思想障礙,更加重視發展的質量;另一方面我們還要積極地多爭取‘外援’。”高彥明委員說,“河北的轉型不僅僅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京津冀區域的協同發展。可喜的是,現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這讓我們看到了希望,我們也希望在今後的發展中,京津能夠將更多的優質、綠色項目佈局河北,推動河北綠色發展,也推動京津冀綠色發展。”
  作為煤炭企業的當家人,全國政協委員、開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文學對轉型升級有更深刻的看法,“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是河北必須過的一道坎。在這個過程中,傳統產業是轉型升級的主戰場,我們不能輕易拋棄。”
  張文學委員表示,傳統產業不是一成不變,不能將傳統產業和污染劃等號。以煤炭行業為例,單純利用煤炭的話,初加工即可,但這樣資源利用率低而且環境污染大,我們可以延伸產業鏈條,將煤炭加工生產成甲醇汽油,“現在這樣的技術在我們那裡已經成熟了,技術標準、生產標準和質量標準都是我們公司自己做的。”張文學委員介紹說,“從煤炭到甲醇汽油,傳統產業整個脫胎換骨,已經沒有什麼污染了。所以說,傳統產業經過轉型升級是可以實現清潔生產的。”
  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巡視員王福強認為,我省今年已連續開展了兩次集中淘汰落後產能行動,這充分彰顯了我省堅定不移走綠色崛起的信心。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這是河北面臨的重大歷史機遇。加快淘汰過剩產能,才能置換出更多的生態空間和環境容量,才能騰籠換鳥,更多地承接京津人才智力輻射和產業轉移,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
  建議將唐山設為化解過剩產能試點城市
  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林業廳副廳長沈瑾今年帶到兩會上的提案之一是建議設立國家級化解過剩產能試點城市。沈瑾委員表示,唐山市2017年底前,煉鐵產能須凈壓減2800萬噸、粗鋼產能凈壓減4000萬噸,產能控制在《河北省鋼鐵產業結構調整方案》規定目標內。唐山市化解鋼鐵產能占全國化解鋼鐵產能比例高達50%,同時化解過剩產能不是簡單的“一關了之”,存在著大量急需高度關註的矛盾問題。以唐山市為例,就面臨著財稅減收壓力加大、資產損失壓力加大、就業壓力加大等諸多難題。
  沈瑾委員建議,鑒於唐山市化解鋼鐵產能占全國比例之高,同時也需要摸索一條和諧解決矛盾問題的發展模式,建議將唐山市設立為國家級化解過剩產能試點城市,總結經驗,探索道路,為全國化解過剩產能,實現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提供借鑒。
  他在提案中還建議,可鼓勵支持唐山市探索政府引導、企業自願、市場化運作的產能置換指標交易,形成淘汰落後與發展先進的良性互動機制。對鋼鐵行業,能耗、電耗、水耗達不到行業標準的產能,予以試點城市差別電價和懲罰性電價、水價定價權。支持運用破產方式壓減過剩產能。同時,進一步加強行業準入管理,嚴格執行投資管理規定和相關產業政策,科學配置金融、土地、電力、水資源等生產要素,堅決把好市場準入關,切實從源頭上控制嚴重過剩行業新增產能項目,並健全行業監管機制。
  (原標題:發展不惟GDP河北轉型升級正破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kjo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